第1周 排卵
小蝌蚪~你在哪裡啊?

哈囉!大家好!我是一顆圓圓的小球,醫生伯伯說我現在的直徑大約只有150μm(μm=micrometer「微米」,150μm=0.015mm。)的大小,媽咪就算有大眼睛也看不到我,真的很小很小喔!其實,現在的我是在等待,等待一個和我有緣的小蝌蚪與我結合,形成新的生命。可是,我已經等了20個小時了,如果再過4小時,都沒有遇到有緣的小蝌蚪,那我就會漸漸變小(萎縮),最後,就會被媽咪排出體外了啦!小蝌蚪~你到底在哪裡啊?趕快來和我碰面,我還想要待在媽咪溫暖的皇宮裡啦!

第2周 受精
第一名小蝌蚪:「我就是妳的有緣人!」

健康的小蝌蚪:「我來啦!別急嘛!妳可知道,我們『精』銳部隊必須通過層層考驗,才能見到妳嗎?」當我們被送進那又黑暗又很酸的隧道中,我們的鹼性身體都已經快要承受不住了!還好,我平常有練身體也事先擬好作戰計畫,在通過酸性的考驗後,先躲子宮頸附近避風頭、補充體力,然後在24小時內再開始慢慢的前進,大概還得再游個2~3小時,才好不容易可以遇到像妳這般可愛的卵子。而且,我們「精」銳部隊已經損失千萬大軍,我是撐到最後還搶第一,才有緣跟妳見面呢!

第3周 著床
趕緊在子宮中落腳

終於與有緣的小蝌蚪結合啦!我必須在這個星期前,趕緊找個落腳的地方,不然就枉費小蝌蚪這麼的拼命游來找我了。現在的我可是個「寶」,將開始進行複雜的細胞分裂工作,同時也會順著輸卵管上的纖毛運動向子宮移動,也就是將孕育我長大的溫暖皇宮。聽說媽咪為了迎接我,身體還自動將子宮壁的血管增厚,讓我躺在上面感覺更舒服,的確是柔軟的不得了呢!我現在的樣子就像個「桑椹」,所以有醫師說我是「桑椹體」,不過也可以叫我「胚胎」喔!

第4周
就像一隻魚

經過一星期後,我又變得不一樣囉!我的外觀一點都不像人類,短短的一條大概只有1公分長,而且非常的柔軟透明,就像「?仔魚」一般悠閒的漂浮著。但是,可別小看我這樣不起眼的外表喔!現在我的大腦和神經管都已經開始發育了,而且皮膚的顏色、是男生還是女生、是高瘦型還是矮胖型、有沒有雙眼皮……,這些早都已經決定了,只是媽咪跟醫生伯伯都看不出來而已。很神秘吧!總是要賣點關子啦,也許連媽咪都不知道我的存在呢!哈!

孕媽咪的變化
一般說來,許多孕媽咪在此時並不容易察覺自己已經懷孕,但可能會感受到身體像患了感冒一般,感到全身無力、容易疲勞、想睡。因此,不宜讓自己太累,並且在確認懷孕後,盡速至醫院進行超音波檢查,確認著床位置正確。

醫師的叮嚀
神經管是胚胎最早發育的系統之一,懷孕前開始補充葉酸可降低神經管缺陷的發生率。除了綠色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葉酸外,肝臟、酵母、豆類、柑橘等,葉酸的含量也很豐富。但,葉酸會隨著儲存及烹調時間的延長而逐漸流失。

 

引用:媽媽寶寶http://www.mombaby.com.tw/specially.php?serialno=0811060001

第5周
多了一個吸盤及電話線?

這個星期發生了好奇妙的事情,我發現我是住在一顆透明的氣球裡,這裡面有很多水,可以讓我輕輕鬆鬆的漂浮著。而且我還發現在旁邊,似乎多了個像吸盤一樣的東西(胎盤),還用了一條像電話線一樣的線(臍帶),把我緊緊的抓住。這樣一來,我就不會一不小心就掉出媽咪溫暖的皇宮啦!那個吸盤就是媽咪提供營養給我的管道,電話線則是負責運送的工作,而我不要的廢物,也會請他們再送回去給媽咪,這兩條路的分開的,所以不會搞混的!

第6周
是誰在敲鼓呢?

@內:「碰、碰、碰」「誰?是誰發出的聲音啊?」原來不是別人,是我自己啦!原來是我的小小心臟已經開始跳動了!如果媽咪接受超音波的檢查,就可以看見我的心臟在閃動,也可以聽見我心跳的聲音喔!媽咪,妳有聽到了嗎?妳應該已經知道我的存在了吧!?雖然只過了6星期的時間,可是我已經變得不一樣了,我的頭跟身體變得一樣大,醫生伯伯說,這是因為腦部迅速成長,所以才變成「一頭身」。這麼說來,是我要變聰明了嗎?

第7周
我有頭有臉了!

哇!媽咪呀!我好像「有臉」了耶!我的臉上有兩個黑色突起物(眼睛),不過距離有點遠,另外,還有兩個小黑洞,應該就是鼻孔了吧!還有還有,脖子的上面長出了一塊半圓形的肉肉,不久之後就可以聽到媽咪講話的聲音了嗎?身體也有奇妙的變化,有4個地方就像植物發芽的長出東西來,而且原本像小魚一般的尾巴,也慢慢的消失不見。醫生伯伯還說,其實我的身體裡面,正在發展可以讓我看見、聽見的神經系統,還有肝臟、胃等也都在形成中。

第8周
白裡透紅的小傢伙

我現在大約有4公克重;也有約3.5公分長了。上星期身體發芽的4個地方,這星期又變得更不一樣囉!在「芽」的最前端,似乎分岔出5個小圓端;我臉上的兩個黑色突起物,都多了一層薄薄的皮(眼皮)保護著。而且我的身上已經有兩層皮膚,不過我的皮膚薄又透明,可以很清楚的看見血管,皮膚的毛囊內也已經開始長毛囉!還有,因為我是小妹妹,所以卵巢生殖器官組織也開始形成;若是小弟弟,也會開始形成睪丸生殖器官組織了。

孕媽咪的變化
多數孕媽咪在這個月,因為月經沒來,才發現自己已懷孕。剛開始會有害喜症狀,感到噁心想吐、食欲不振,全身似乎都不對勁!胎盤雖已出現,但還未發育完全,孕媽咪不要過度勞累,避免有流產的危險。

醫師的叮嚀
維他命B12主要存在動物性食品中,若缺乏維他命B12很容易造成貧血,尤其素食孕媽咪一定要特別注意。另外,葉酸也需要維他命B群相輔相成,若維他命B1攝取量過少,而又多吃葉酸量較高的食物時,就容易造成維他命B12的不足。

引用:媽媽寶寶http://www.mombaby.com.tw/specially.php?serialno=0811060002

第9周
我的手可以彎曲囉!

我的手開始慢慢變長了,好像還可以彎曲喔!醫生伯伯說,那是因為手臂關節已經形成,將手臂分成上臂及前臂,所以我可以隨意彎曲,同時最前端那5個小圓端,也已經長長變成了手指了,上面還有圓圓的紋路(指紋),厲害的是我還會做出握拳及手打開的動作喔!腿部也開始可區分為大腿、小腿和腳,也有形成腳趾。可是,我的頭部還是很大,幾乎占了身長的一半,額頭向前突出,脖子變長,而且已經形成了下巴(下顎)。

第10周
我是有感覺的喔!

「咦!這是什麼感覺呢?好像有東西碰到我?」最近的我好像已經可以感覺到碰到東西,而且不同的東西也有不一樣的感受喔!雖然我一直都生活在水中,但是偶而也會碰到軟軟的「牆壁」,還會被彈回來呢。醫生伯伯說,這是因為我們10周大的胚胎,皮膚已經產生觸覺,雖然不是相當敏銳,但是若有東西碰觸到皮膚,就可以感覺得到。還有,我已經長得很像人了,再也不是一隻小魚,雖然頭大身體小,有點像外星人,不過再給我一點時間,我就會變得很可愛囉!

引用:媽媽寶寶http://www.mombaby.com.tw/specially.php?serialno=0811060003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757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